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圆梦在今朝 ———康保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综述

2020-07-31 16:12: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 充满希望

宽阔又平坦的通村公路、成排矗立的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的健身器材……这些尽收眼底的新面貌,处处彰显着康保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康保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全部向乡村倾斜聚集,为百姓织密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该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针对乡里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比如‘两改一清一拆’、危房改造等,我们都要定期开展选优评先活动。这样不仅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而且大家的士气也能够得到极大提升。”闫油坊乡党委书记郭希望介绍说。

如今的坝上康保县,一派生机盎然。走进位于县城的怡安社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一条条平坦的道路整洁通畅……这里容纳了当地70%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集中安置区占地面积543亩,共建设95栋小高层电梯楼,安置94个村7254户20111人,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县城集中安置区。

“破房换新居,冬天还不用自己烧煤了,能有这么好的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5月28日,在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怡安小区,63岁的孙德有在自己三室一厅的新居里却坐不住,一会儿拖拖地,一会儿掸掸窗台。

“老百姓搬迁到这地方,能住楼房,能就业,还能过上好日子。”康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告诉记者,这处移民安置小区是安置区与产业区两区同建、搬迁与脱贫同步推进,这样一来老百姓从村民变成了居民,从农民变成了工人,小区门口就有创业就业孵化中心,有劳动能力的可以推荐工作,没有劳动能力的还有低保兜底,周围产业区有用工缺口,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国家提倡的“两不愁,三保障”在这里完全可以兑现。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近年来,康保县坚持深入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草根人物”,引导全县农村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全县共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516户、“最美系列”代表274名、“人居环境之星”1040名,89个村建立了孝善基金,23名“最美康保人”,把鲜活生动的事例摆在群众面前,引导树立光荣脱贫、敬老孝亲、崇德向善的思想自觉。

其次,该县还持续打好宣传、教育、评比、曝光、惩治组合拳,塑造人人向上、人人向善、人人向好的新时代康保精气神,让公平正义、文明和谐成为康保新风尚。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