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圆梦在今朝 ———康保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综述

2020-07-31 16:12: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优势 做强产业

群众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而发展优势产业是脱贫的基础。

康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年老无劳力、因残致贫3项累计高达70%多,面对这样的贫困现状,如何把地域优势发挥出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康保县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定位,发挥风光、土地、生态三大优势资源,构建起光伏、特色种养、土地流转、生态建设“四位一体”增收体系,推动高质量脱贫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1亿元,实现326个行政村产业扶贫全覆盖,通过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扶贫新路径。

康保海拔高、风沙大,种庄稼不行,但光照充足,适合发展光伏产业。于是,这县因地制宜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支柱。

一个项目辐射一片,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康保积极探索出“一改三全”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改革了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机制,其中8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20%作为村集体收入,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

“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看到这片贫瘠的土地可以‘种太阳’。”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71岁的贫困户谭士荣坦然的说。

谭士荣所在的南乔家营村扬长避短,建设了户用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共600KWH,年收益约70万元,其中80%用于公益岗工资,20%作为村集体收入。

谭士荣和妻子成为光伏电站的受益者,两人分别获得卫生员和护林员的公益岗,一年能有8000元收入。“加上低保、社保、土地流转金以及打点零工,一年差不多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

在整个康保,2017年以来,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8.3万千瓦,年实现收益1.15亿元,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

县委书记刘雪松说,康保的扶贫杜绝养“政策懒汉”,明确规定光伏电站收益不能按户均分。要让“有所得”者必须“有所劳”。

贫困地区要想真正脱贫,就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想办法“让劣势变优势,将优势做成强势”。刘雪松说,康保一直在追寻探索一种长效机制,目的就是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除发展光伏产业之外,康保县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扶贫、生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在系列措施推动下,康保县脱贫攻坚如今已取得决定性胜利。贫困人口由8.8万人减少到1468人,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至0.69%,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