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康保县保德堂村村书记的一天

2022-05-17 11:11:14 来源:河北康保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领导干部都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下面记录一下我所包村村书记一天的工作:

5月14日早上6:30,我去所包的村保德堂村安排工作,不到7:00,我来到康保县二号卜乡保德堂村村委会,村书记杨春祥已在村委会,简单交流了一下,他说已经把家里的活干完了,喂了羊,打扫了羊圈,吃了早饭,现在列好村里一天的工作计划,7:00召开每日工作例会,安排工作,这是他当书记一直坚持的早例会。这和杨书记是一名退役老兵有很大关系,退役不褪色。

7:00杨书记召开早例会,今天的早例会有村干部、网格员、公益岗,会上首先传达了上级最新有关于疫情防疫的工作和规定,两个检查站必须严控人员往来、登记好,加强宣传引导,不扎堆,特别说了回村报备工作;第二有妇联带队安排公益岗打扫环境卫生,昨天风较大,村区域内有黑地膜、白色垃圾、大家按照划分区域都清理干净;第三安排村会计、小组长整理前两天乡村振兴入户排查和四本台账工作,重点核实入户排查表、收入测算表。

散会后,村干部各自上岗,8:00杨春祥利用对讲机安排疫情防控站工作,村里有6个对讲机,两个检查站各一个,网格员各一个,边走边调度了村口检查站和网格员排查情况。街上碰到一位老人来村委会报备,孙子大学放假,需要回村,了解具体情况,杨书记安排会计整理报备需要的材料;8:30我和杨书记开始去检查疫情防控站查看值班情况,张贴从乡里拿回来的通告,和值班人员强调了注意事项,然后我们走大街、串小巷检查卫生情况,发现问题,马上把公益岗叫来,立行整改。

9:30左右赶回了村委会,杨春祥开始在电脑整理村档案,核查村收入测算表,我查看疫情防控台账,乡村振兴台账,看了看书记办公室墙上挂的备忘录,每天重点干什么,代办事项写得清清楚楚,不知不觉已经11点多了,期间,杨春祥接了几个电话,都是群众家里的琐事。中午他回家给老母亲做饭。打我认识杨春祥起,他一直都穿着迷彩服,办公场所打扫得干净整洁,值班用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床单平平展展。

下午2:00,我和杨春祥走访返贫重点监测对象谭有明、聂福林、曹清3家,每到一户,都要询问一下,最近身体情况如何?生活上需要什么帮助?今年地里种啥庄稼?需要买药、买菜,村干部去乡里报表,顺路给买回来,每次去乡里办事,他代办的事情最多,拿快递,买东西。

下午4:00左右,我们回到了村委会,杨春祥让我指导他整理一下党建的档案。随后,我和小组长曹志国去了“欢乐一家人”上次没走完的户,路上小组长说,“俺们杨书记平时工作特认真,要求严,什么事都要干个有模有样!”在入户的时候,我特意问大娘:“你们书记好不好?”大娘说:“这个书记好,我们公益岗每天去村委会签到,我现在都会写自己名字了,过年的时候,因为疫情儿女回不来,杨书记还给我们这些老人包饺子吃呢。”

下午5:00,我要回乡了。杨春祥把我送出来,我问他晚上加班吗,他说看情况。晚上8点多,小组长发来一张照片,他们正在整理乡村振兴档案,归档。

从早到晚,从村里到村外,从村委会到检查点,看似简单而枯燥的基层工作中不乏着高强度、快节奏的辛苦与忙碌。杨春祥的一天,也是所有基层村书记的一天。村干部头顶烈日、脚沾泥土、怀揣真情,穿梭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千家万户,他们用端正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强堡垒,建队伍,暖人心,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书写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无怨无悔的奋进之歌。(高慧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