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康保: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 画好县域治理同心圆

2022-05-16 13: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为综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县域综合治理工作,张家口市康保县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由中国联通定点帮扶工作队帮扶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支部为“堡垒”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实现对全县326个行政村党建工作的全流程、全方位管理,以党建为圆心画好县域综合治理能力同心圆,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图为河北联通公司党委副书记康志洪、康保县县长周学勤在“智慧党建数据中心指导调研。

建立完备体系,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康保县建立“1+5+10”体系。“1”是指在统一的“智慧党建平台架构下实现信息共享,建设“智慧党建官网和数据大屏,实现信息在移动端APP、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端的同步展示;“5”是指聚焦学、管、考、评、服五个党建工作的关键方面,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扎实落实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10”是丰富村情概况、组织架构、阵地建设、党建亮点、党员积分、三务公开、怡安社区、在线评价等十大具体功能,实现对党员成员和党员组织的智能管理,并围绕党建综合提升县域治理工作效能。

强化科技赋能,综合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康保县“智慧党建平台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将信息系统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党建工作效能的跨越式提升。一是全面实现党建信息的实时共享。对信息数据的利用打破了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实现党组织和党员活动过程步步留痕,即时、动态地掌握村情概况、党建亮点等全县各项工作动态,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稳步推动党建工作的科学管理。通过规范化党建工作流程,为党务工作人员提供引导,并根据工作流程的反馈和大数据分析结果,及时分析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工作效能,针对问题作出科学调整。三是着力优化平台的用户使用体验。通过图像、视频、VR技术等直观可视的方式,展现多种党建信息资源,让党建工作过程与效果一目了然。

强化参与互动,切实落地党建工作效果

康保县“智慧党建平台以提高党员参与度为抓手,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调动党员积极性,构建党组织与党员沟通互动新局面,保障党建工作获得实效。一是打破传统党建工作中单向沟通的局限。通过平台收集汇总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让党员之间、基层党员与党支部书记之间、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能够即时交流,建立起畅通有效的信息渠道。二是探索丰富的党建工作模式。“智慧党建平台提供丰富的线上资源,实现党建工作的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让广大党员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来参与学习,真正使党建工作“无处不在”。三是精准满足个性化党建需求。通过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监管,即时监测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工作动态,了解工作效果和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

图为康保智慧党建小程序效果展示图。

强化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康保县“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县域治理工作全面提升的关键抓手。一是统筹县域动态,完善治理模式,通过收集汇总各级组织工作情况,准确把握各社区、各乡村产业发展、阵地建设等工作动态,实现对全县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明确群众需求,开展精准服务,通过平台信息推送,随时随地了解各社区和各村的热点、难点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和公益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三是打造智慧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借助“智慧党建平台引入的VR等先进技术,在党建工作外,进行产业宣传和文旅宣传,通过全面深化智慧党建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内生动力,助力康保县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突围提档。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