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康保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一)——征程回顾篇

2022-01-28 18:27:54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踏上新征程,谋划新篇章。2021年以来,康保县新一届领导班子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坚持红色引领,加快绿色发展。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1月27日下午,康保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周学勤同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1年以来康保县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描绘了康保县借势北京冬奥,科学谋划续写2022年新篇章的宏伟蓝图。

2021年,康保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亿元,同比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同比增长2.6%;全部财政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37亿元,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527元和13985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13.1%。

这一年,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实施35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32.2亿元,实际完成44.6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中智天工项目开工建设,京能等5个项目光电并网总规模达到383万千瓦;体育文化旅游业蓄势待发。国家牧场景区、卧龙图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完工,康保二人台文化传播中心成为传承弘扬二人台、文化惠民的新阵地;绿色农牧业蓬勃发展。抢抓政策机遇,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30万亩,全力创建坝上优质奶源基地和高端乳制品深加工基地,成功创建“康保莜麦”区域公用品牌;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康保县相继出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推动返乡入乡创业的若干措施》,在北京成功举办招商发布会暨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一年,脱贫成果更加稳固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政策全面落实,顺利通过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验收;出台《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探索建立“113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守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8600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办结不动产登记证,积极探索后续管理“六位一体”治理体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就业服务中心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这一年,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围绕“精品城市、品质康保”目标,聚焦“十项清理”,全面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新汽车客运站、森林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人行便道硬化、全域免费公交、免费观戏观影惠民行动,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康保更加宜居宜业;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空心村”治理任务全部完成,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这一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立足“首都两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在煤价持续走高的形势下,县财政列支7900多万元,抢购清洁煤3万多吨,保障了农村常住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水土治理高效推进。完成压减水浇地2万亩,关停机井262眼,建成8600亩高标准节水农田。238个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国土绿化稳步推进。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植树造林2.4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3万亩,退化草场修复6.6万亩;矿山整治有序推进。关闭取缔矿山企业3家、退出并实施生态修复7家,综合治理主体灭失矿山迹地11处,修复治理采石采砂地块217处,生态修复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这一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始终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全年民生领域投入2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4%,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条防控措施,健全6个信息化系统,加强8支队伍建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出台《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强化校长队伍建设,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教育教学补助和奖励,全力重振康保教育事业;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中医院传染病楼完成改扩建,照阳河等3所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建成投用,积极与北京、省市医疗机构合作,构建起远程医疗体系,推动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上档升级;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加大困难家庭兜底保障和救济救助力度,为3万多人次报销住院费用2.2亿元,为8.8万人次报销门诊慢特病费用3000多万元,发放城乡低保1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1029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265;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核查办结涉黑涉恶线索7条,侦破刑事案件119起。强化食药安全专项整治,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47起。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年生产安全事故实现零发生。

这一年,全力保障冬奥盛会行而有力

康保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驰援崇礼、服务冬奥。抽调卫健、交通、市场等部门80多名工作人员入驻奥运包联酒店,各项保障工作准备就绪;组织开展“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举行迎冬奥宣誓,开展志愿服务,编印冬奥知识100问,在全县营造迎冬奥浓厚氛围。建设冬奥主题广场;设立康保冬奥媒体接待站,精选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康保二人台文化传播中心三个参访点位,聚焦生态文明、冰雪运动、非遗文化,全力打造“生态康保、遗鸥之乡”精品采访线,冬奥期间,为中外媒体记者展示生态康保、文化康保、魅力康保。

这一年,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落实更加高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审计监督、政务公开、大额资金管理等制度,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监督辅政效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同时,人武、审计、民宗、统计、残联、气象、司法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新班子担当新使命,新思路绘就新未来。过去的一年来,一个个硬核数据,掷地有声;一件件成就荣誉,催人奋进。产业强起来,城乡美起来,百姓乐起来。一切立足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唯有奋勇争先、方能不负重托,唯有苦干实干、才能梦圆成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