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中国遗鸥之乡

东方白鹳惊现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

2021-04-02 18:01:30 来源:河北康保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惊现康巴诺尔湖。此鸟在康保县是首次发现,也是首次被记录。由于东方白鹳在全球范围内数量稀少,加之人类活动的干扰和气侯变化的原因,导致栖息地逐渐丧失,食物短缺,所以东方白鹳就显得弥足珍贵。

据悉,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的涉禽,体态优美。长而粗壮的嘴十分坚硬,呈黑色,仅基部缀有淡紫色或深红色。嘴的基部较厚,往尖端逐渐变细,并且略微向上翘。眼睛周围、眼线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朱红色,眼睛内的虹膜为粉红色,外圈为黑色。身体上的羽毛主要为纯白色。翅膀宽而长,上面的大覆羽、初级覆羽、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均为黑色,并具有绿色或紫色的光泽。初级飞羽的基部为白色,内侧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的外除羽缘和羽尖外,均为银灰色,向内逐渐转为黑色。前颈的下部有呈披针形的长羽,在求偶炫耀的时候能竖直起来。腿、脚甚长,为鲜红色。

截至目前为止,在康保县境内发现并留有影像资料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共计八种,分别是:遗鸥、金雕、草原雕、秃鹫、黄嘴白鹭、东方白鹳、黑鹳、大鸨。(周文燕报道 摄影杨德森)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