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康保县:强势发展增后劲,豪迈开启新征程

2021-02-24 16:19:35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以经济发展培强发展后劲,逆势而上,奋勇争先,攻坚克难,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成效考核中位列“好”的行列。康保县8.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19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实现脱贫摘帽,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取得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历史最好成绩。

十三五目标圆满完成,经济指标实现翻番

截至2020年,康保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相较2010年,双双实现“翻番”。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GDP)61.5亿元,是2010年的2.3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30314元,是2010年的2.06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65元,是2010年的3.04倍,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双翻番!

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八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进入张家口市前六位,其中有五项进入前三位。全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5%,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康保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6位,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3位。农业生产增势良好,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服务业逐步回暖。

回首奋进十三五,康保的努力前所未有,成绩有目共睹。

补齐双基短板拉动经济发展

2018年以来,县委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有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全部向脱贫一线集结,全面补齐农村“双基”短板,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3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告别了穷乡僻壤,住上了电梯楼房,县城集中安置区——怡安社区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改造农村危房9339户,实现了危房全部清零。新打机井243眼,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等170多项农村“双基”工程,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采取“拆、清、建、管”四大举措,拆除破烂危房7.6万间、残垣断壁1.4万处,清理积存垃圾126万吨,构建起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改观,2月18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文通报,康保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夯实产业基础增强脱贫攻坚后劲

以建设全国新能源产业强县为目标,大力发展光伏、风能、氢、生物质能“四位一体”新能源产业体系。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引进实施一批风光电装备制造、研发、应用等重大项目。建成258个光伏扶贫电站18.3万千瓦,覆盖全县195个贫困村,实现年收益1.15亿元,通过资金入股、合作经营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带动群众年增收7100万元。

调优经济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

夯实农业基础,调优粮、经、饲、药、草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规模畜牧养殖产业,新增中草药种植面积17万亩,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8.6%;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发展新型能源产业,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第三产业方兴未艾,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的发展理念,打造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遗鸥、四条草原天际线等旅游名片。发展集观光、休闲、避暑和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服务业实现逐步回暖,全县服务业同比增长3.0%。

成就有声,岁月无言;

光阴荏苒,沧桑巨变。

2018年以来,县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培树六种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以崭新的姿态,强劲的势头取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骄人成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任重千钧,惟有担当!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十一届六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接续、有力开启乡村振兴。坚定必胜信心,永葆优良作风,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康保在绿色发展、生态强县、换道超车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以“十四五”良好开局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全面建成美丽幸福新康保,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拉沙垫岛迎鸥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