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拉沙垫岛迎鸥来

2021-02-23 16:52:47 来源:河北康保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进一步巩固康保县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果,擦亮“中国遗鸥之乡”这张靓丽的生态名片。康保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湿地管理人员主动作为,顶风冒雪登上遗鸥生活的湖心岛,认真查看岛体被淹没情况和岛上的自然生态情况。为了给遗鸥栖息、繁殖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该局借鉴往年冬季经验,抢先在湖面解冻前,出动装载机、钩机、挖掘机、小翻斗车10余辆,往岛上拉沙,通过此举,扩大了湖心岛的面积,铺设了便于遗鸥繁殖必须的沙土,为遗鸥繁衍生息强化了坚强保障。

遗鸥,被誉为“湿地精灵”,是世界濒危物种,这种鸟曾一度在全球消失,直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才又被人发现认知,是目前为止被科学界认知时间最晚的一种鸥类。由于长久以来被人类所“遗忘”,故命名为遗鸥。在国际上,遗鸥是为数甚少的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迁徙物种公约》的鸟种之一。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康保县城南,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和保护,生态系统良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据统计,目前该湿地共有植物159种,鸟类138种。在康巴诺尔湿地栖息的鸟类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达30余种,名气最大的当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候鸟——遗鸥。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是遗鸥的主要栖息和繁衍地,每年有7000多只遗鸥前来康保栖息繁殖,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遗鸥栖息地和繁殖地,2017年6月,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遗鸥保护,积极支持康巴诺尔湖溢流坝建设和聚鸥岛等建设,组织开展遗鸥摄影周和野生动物保护论坛,着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造福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

活跃在康巴诺尔湿地的遗鸥保护协会,目前已有会员近500人,他们出钱出物、积极开展遗鸥保护宣传、清理湿地卫生、购买遗鸥食物、投食等保护行动之中,是一只不断发展壮大的生态文明志愿队伍。


来源:河北康保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