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骑巡康保”让精细化管理落到“细枝末节”

2021-01-25 10:29:56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月来,在康保县的大街小巷,骑着单车“巡城”的城管骑行队成了一道风景线,他们用这种管理城市的方式吸引了人们的眼光,用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事不过“周”解决问题的态度与效率,守护着他们热爱的家园……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康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创新“骑巡康保”城市管理工作方法,让城管队员骑着自行车深入到每一条背街小巷,无死角地巡查“城市病痛”的细微末节,及时发现、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按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快进键”。

改“远距离管理”为“零距离巡查”

“骑巡”中,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将城区划分为6个网格片区。按照“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每个片区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巡视巡查。不管是日常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城管骑行队员都顶风冒寒,坚持骑行巡查,他们边骑边看。一旦发现问题,随时停车拍照记录,并督促相关人员一周内整改到位。

“为切实提高事件处理质量与效率,我们还印发‘骑巡康保通知书’,明确整改部门、内容、时间,并要求整改时间一律不超出7天,整改完成后填写整改报告并附整改前后影像对比资料,真正让发现的每一件‘城市病痛’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真正让城市管理从原来的‘远距离管理’改为‘零距离巡查’,让城市管理更为深入化、精细化。”康保县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骑巡问题”整改“双向用力”

对“骑巡”中发现的问题,不能“一巡了之,一改完之”,而是要建立起“执法严格化”“教育常态化”的长效管理制度,努力做到“知错立改,改而不犯”。

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攻坚行动,特别是针对“骑巡”过程中发现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城管干部和执法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教育引导市民“停车入位”,自觉遵守停放管理规定。对拒不配合执法的,实施暂扣车辆、责令写承诺书、建立个人档案等办法,并加强思想教育,推动违停者及家人、亲友共同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惩罚一人、教育一家、带动一片”的整治效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工作通告、发放宣传资料与公益广告等,持续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让市民素质在一点一滴中慢慢得以提升。

目前,该县城管骑行队已“骑巡”800多公里、背街深巷200多条,共发现、处理停车不规范、井盖破损、无障碍通道有垃圾、商铺店面前堆放杂物等城市容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方面问题308件,整改率达100%。

转“粗放型管理”为“精细化管理”

现在,漫步在康保的大街小巷,主次干道干净整洁、车辆无乱停乱放现象,城市秩序井然,城市环境舒适……“骑巡康保”这一城市管理新模式,正使康保城管队伍建设、城市管理执法方式、城市面貌悄然发生着改变。

如何维护好巩固好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成为康保县的又一新方向、新目标。对康保县城管执法局来说,既是挑战、更是责任。

“未来,我们将以‘骑巡康保’为突破口、为主线,继续扭转过去‘粗放型管理’模式,通过织密‘骑巡’网格、探索建立‘城管+交警’综合执法模式、建立‘环卫工’与‘红蓝档案’管理模式、开展‘小手拉大手’城管进校园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城管人’‘最美环卫工’等活动,全方位、多举措向精细化管理‘问效’,向常态化监管‘要绩’,全力推动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十四五’。”康保县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王松 通讯员张书伟、郭飞)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