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新闻聚焦>>

雾凇美如画 张家口康保再添美景

2020-12-17 16:2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日美景,雾凇奇观;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几年,康保境内也是“雾凇”不断。12月1日上午10时许,康保县融媒体中心“外宣组”一行驱车下乡采访,当行至丹青河乡十八顷村南时,一道神奇而美丽的风景映入眼帘,茫茫林草,须眉皆白,凝霜挂雪,披银戴玉,缀满枝头,展示出了一幅美轮美奂的雾凇奇观。于是,就抓拍了一条“雾凇美如画”的新闻。没想到,上了《河北卫视》和《学习强国》。

雾凇即“树挂”,树木一夜之间变成一片银白,银菊怒放,晶莹多姿。雾凇是在一定气压、温度、风向等条件作用下蒸腾的雾气遇冷凝聚而成。雾凇形成的条件,既需要寒冷和湿润,还需要天晴、少云、静风的天气。冬日暖阳,雾气蒸腾,随风飘扬到树枝上,形成了壮美的雾凇。这种“上天赐予的礼物”,需要具备诸多适应条件。

康保惊现“园林日出静无风,雾凇花开树树同”的景观,并非偶然。康保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坝上高原、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南缘,平均海拔1450米,疏朗大气和稀树丘陵草原景观风貌,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年均气温1.2摄氏度、降水量350毫米、无霜期110天左右。四季气候特征明显,空气质量全省最佳,光照时间全省最长,地下水质量全省最优。

康保立足“首都两区生态屏障”定位,推进“扶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规模化”,厚植生态环境建设新优势,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林草面积已达283万亩,逐步恢复草长莺飞、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历史风貌。盛夏,水草丰茂,绿草如茵,花田草海;初秋,百花飘香,芳草萋萋,万物滚浪;严冬,北国风光,沃野千里,银装素裹。

康保过去树木稀少,下雪即刮风,漫天风雪,雾凇少见。如今林草丰茂,天空湛蓝,暖阳高照,雾凇常见。遍山遍野的林草银装素裹,晶莹剔透,婀娜多姿,仿佛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一束一束的雾凇花缀满枝头、洒满蒿草,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妖娆、美丽动人。蓝天、雾凇、白雪,构成了一幅无比壮美的雾凇奇观,给万物萧条的坝上冬季增添了亮丽的风景。(宋秉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