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就业有门路

2020-09-22 17:35:16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噔噔噔、 噔噔噔……”8月6日上午, 在康保县恒太包业生产车间, 伴随着缝纫机的转动, 赵润兰手里的两块箱包包面和一块包底儿很快完成了缝接, 妥帖平整。

赵润兰是康保镇三十二顷村村民。2019年8月,全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 赵润兰一家搬到了县城的集中安置区, 花了4万多元就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电梯楼房,一家人欣喜不已。

“老二还在上学,住楼房开销大,还得打工挣钱呀。 ”刚搬来不久, 闲不住的赵润兰就琢磨着找点儿活儿干。

孩子在上小学, 每天得接送、做饭,多半辈子又在村里待着,啥手艺都不会,去哪儿找合适的活计呢? 赵润兰犯了愁。

赵润兰的心头事, 康保县委县政府早就想在了前头。 作为康保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区, 小区配套设置了就业服务中心, 主要服务对象就是搬迁后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居民。

听说服务中心有招工信息,赵润兰就来到服务中心,没成想还真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工作。

“恒太包业是计件工资,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 就去上班,等孩子放学了,就可以下班。 上班管孩子两不误。 ”说起在恒太包业的工作,赵润兰笑着说,厂子离家不远,上下班灵活, 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 家里的日常开 销就有了。

在恒太包业生产车间,像赵润兰这样在这里就业的搬迁户有10多位,多数都是又要上班又要管孩子的妈妈。 为此,恒太包业还专门开辟活动场所,请了老师,方便工人节假日带孩子来上班。

“想都没想到,虽然岁数大了, 可现在咱也跟城里人一样,成了上班族。 ”车间里,几位搬迁到安置区的大姐,说起上班的事儿,都乐了。

赵润兰等搬迁户搬迁后很快就能顺利上班, 还要得益于当地为搬迁村民开展的全方位就业服务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 康保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 在县城经济开发区附近规划建设了全省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区, 占地面积543亩,共建设95栋小高层电梯楼,安置94个村7000余户2万余人。 为使群众能够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康保县在搬迁群众的就业服务工作方面做足文章。

在集中安置区怡安小区东区的一排底商内,物业、医疗、 就业几个服务中心格外气派。

“小区居民一入住,我们的工作就启动了。”8月6日,在就业服务中心大厅, 康保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杨泽禹一边介绍, 一边打开了一台智能终端。

“这些都是招工信息,基本上一周更新一次; 这边是劳动力信息。 ”杨泽禹说,他们专门请第三方公司制作了一套就业服务系统, 并以此为依托支撑起一个大的就业服务平台。 工作启动初始,他们便对小区居民就业情况进行了大摸底, 同时又通过各类劳务公司,将县域内、市域内及北京、 内蒙古等地的招工需求也进行了全面搜集整理, 将这些数据全部输入就业服务系统。 “有了用工方和劳动力大数据库,解决了‘两头找不到’难题。 ”杨泽禹说。“最初摸底时,整个安置小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居民(年龄在16-60周岁)就有14000多人。 两年来,先后做了5次就业情况普查。 根据统计数据看, 未就业人数逐步减少, 现在基本实现了动态的百分百就业。 其中有50%以上是通过就业服务中心推介实现就业的。 ”杨泽禹说。

笔者了解到, 康保将就业服务工作从主要针对搬迁安置区的居民, 进一步拓展到全县的贫困人口。 先后对全县4.1万名贫困人口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不同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到目前, 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542人,带动灵活就业2800余人。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