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康保白脑包村:“小”燕麦释放“大”力量

2020-08-05 08:36: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麦冲调粉、燕麦酒、燕麦片……康保县二号卜乡白脑包村53岁田长力从来没想过,自家那几亩“十年九旱”的荒岗地能种出“时下流行的高级燕麦”, 制作的燕麦成品还能走俏深圳、厦门、湖北等城市;更没有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田长力是白脑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 他正在真诚燕麦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炒燕麦、炒黑豆,忙得不可开交。

“以前一直种莜麦,销量不好,价钱也低,自从村里有了这个燕麦公司,我们改种了燕麦,卖得挺好,价钱也高。今年总共种了37亩,以前是16亩,又承包了20多亩,准备都卖给他。自建了这个厂,俺们老两口就进了厂子里边,两个人最低一个月保底3000块钱,他可给人们办了大好事。 ”田长力告诉记者,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让他从农民变身为企业工人, 这样的生活让他和老伴儿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 康保县二号卜乡积极引导在外优秀青年回乡创业, 田长宽就是回乡创业的一员。2017年,离乡二十余年的田长宽回到老家, 看到乡亲们仍旧过着贫困的生活, 他的心里有个打算———带领乡亲们通过产业致富过上好日子。

如何让白脑包村人富起来, 让村里的人气旺起来?

“我曾经多次往返于康保和内蒙等多地,经过考察发现, 康保县一带有着种植小杂粮的悠久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田长宽介绍,燕麦是该区域的优势农业资源之一, 将其转化为产品优势,能获取比较高的经济效益。他根据康保的气候特点和种植燕麦的悠久历史,于2019年成立了真诚燕麦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将传统农业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开展精细加工,以此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

“我回来创办企业,全部工作人员吸收的都是贫困户,还有残疾人员,给他们增加收入,目前缺乏生产线, 计划再上榨菜、 饮料还有燕麦粥,燕麦糖几条生产线,扩大生产,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打工,得到更多的实惠,达到致富的目标。 ”田长宽坦言。

为了拓展市场,田长宽借助淘宝、电商代理等平台销售燕麦产品, 本地的产品得到了四川、重庆、广东、湖北等地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仅深圳一地,销量就达7万多件,全国销量可达30万件。如今,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真诚燕麦打工,平均年龄63岁,每人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

“目前,我们缺乏深加工生产线。”田长宽介绍,还打算再添加榨菜、饮料、燕麦粥和燕麦糖等几条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人能在家门口上班,吸引外地打工村民回乡就业。

二号卜乡党委书记柳建军说:“目前解决了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从30%也降到了0.23%, 今年6月底全乡全部脱贫。 下一步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韩建国、刘佳杰)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