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康保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12-09 16: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文燕、韩建国)行走在康保县各个乡村,街巷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来往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些都是康保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生动写照。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乡村正经历着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净亮美”的蝶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该县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让主题教育活动落地开花结果,把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推进,践行初心使命。

堆了多年的垃圾终于清走了,村民喜笑颜开:“连苍蝇都少了,空气清新多了!”2019年,康保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精神,全方位无死角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短短一年的时间,康保县585个自然村,村村面貌大变样。全县投资1070.79万元,对所有自然村及周边积存生活垃圾、柴草粪堆等进行集中清理。全县共清理积存垃圾95余万吨,购置垃圾桶1848个,电动垃圾车146辆。各村保洁员及时将村庄及周边垃圾收集到垃圾箱内,城管局用专用车辆将村庄收集好的垃圾收运至县城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垃圾,在全县域建起“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机制。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街道天天有人打扫,垃圾每天都被运走,到大街上转转心里可高兴了。”张纪镇马鞍架村74岁老人杨利元指着门前整洁漂亮的大街,高兴地说。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雨天无法上厕所这曾经是康保县农户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

如今,村村有公厕且干净卫生,让村里的人居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康保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厕所改造已达到5792座,异地搬迁集中安置2275座、深度贫困村改厕2967座、旅游厕所3座、城乡一体化厕所23座、乡镇自建户厕393座,公厕131座,超额完成上级交办的农村改厕任务。

同时,为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康保还大力推进农村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美丽庭院建设。

截至目前,农村公路穿村路已完成硬化376.8公里,连村路63.45公里,街道硬化56公里全部完工,村里畅通水平明显提升。围绕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种植花田草海2.2万亩,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8个,安装、更换、维修路灯5100余盏;建设美丽庭院14000个,建设精品庭院2698个。

小菜园、小游园雨后春笋般地建起来了,让回村探亲的城里人羡慕不已。

“变化太大了,刚下车的时候我都差点认不出来了,希望家乡天天都有新变化,人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屯垦镇南井子村外出务工人员杨根喜回乡探亲的心声。

康保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公益岗为主要劳动力,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坚定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这不仅净了村庄,更聚了人心,村村落落、庭庭院院显现出勃勃生机和昂扬激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