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康保县哈咇嘎乡双万亩生态观光农田好看又增收

2019-07-25 15: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哈咇嘎乡油菜花。韩建国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峰、韩建国)农田变花海,花海变钱袋。今年,康保县哈咇嘎乡围绕“四个提升”,即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提升环境质量水平、提升旅游发展基础、提升乡域人气指数,积极调整农业结构、认真做好规划布局,规模连片种植既具观赏价值又具经济效益的双万亩格桑花、油菜、葵花、胡麻、马铃薯等作物,实现了“夏季观花海、秋天捧钱袋”的目标,带领全乡农民努力探索出一条发展坝上生态观光农业,助力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政府超前规划引导。哈咇嘎乡超前谋划,认真实施,围绕县里打造四条草原天际线构想,突出主干线路两侧,立足打造花田草海景观与增加收入双赢目标,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精心设计了2万亩生态观光大框架。该乡统一购买优质菜籽种3200斤,分别种植油菜3000亩、葵花1万亩、胡麻2000亩、马铃薯3000亩、格桑花2000亩,在规模上达到了双万亩,在布局上形成了公路沿线及村庄周边的“油菜花海、百里画廊”景观带。

图为哈咇嘎乡油菜花。韩建国摄

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双增收。为发展双万亩规模种植,该项鼓励3家种植大户,集中流转土地1.5万亩,平均每亩租金200元,农民出租土地收益就达300万元。同时,农民还能就近务工,一般每亩用工约3-5个,每个工日80元左右,不仅获得了务工收入,而且学到了致富本领。

强化保障服务促稳产增收。为有效预防病虫侵害,哈咇嘎乡租用无人机对全乡3000亩油菜花进行喷药。当前,雨水较好、光照充足,各种作物花开正旺、长势喜人。据介绍,该乡油菜预计每亩产量300-400斤,每斤按市场价2.2元计算,销售收入可达198-264万元,葵花预计产量和销售额分别达到600万斤、2400万元……花田草海即将迎来一个丰收季。

发展生态旅游势头良好。哈咇嘎乡地处张北、沽源、宝昌交界,充分利用独特区位优势,依托双万亩花田草海的景观效应,加大宣传推荐力度,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7月以来,先后有省、市媒体对油菜花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该乡的知名度,北京、天津及张家口周边游客闻讯而来。同时,该乡独特优势也吸引了一些北京旅游公司前来洽谈,开发集种植养殖及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项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