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谷丰村“党爱超市”:送来温暖,焕发新风

2019-07-22 17:22: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创办“党爱超市”的初衷是营造一种崇尚劳动的氛围,伴随村里红白事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出台,“党爱超市”又成为一个移风易俗、建设乡村文明的平台。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风尚已在谷丰村蔚然成风。

超市物品钱难买

7月4日,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党爱超市”正式启动运营,这是一家驻村帮扶爱心超市。

只有20平方米的超市设在村委会,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大米、豆油、洗衣液、手套、肥皂、食盐、电饭锅等生活用品不一而足。更令人新奇的是,超市里的物品用钱买不来,而是靠积分兑换。

村民靠积分兑换超市物品。

积分的设定主要包括基础积分、劳动积分、荣誉积分和临时积分。其中基础积分类似福利积分,本村村民均可获得基础积分;劳动积分是指贫困村民参与村集体公益劳动、义务劳动、集体活动赢得的积分;村民在各类评比活动中获得了表彰、主动践行文明新风等还可获得荣誉积分;村民完成村集体交办的临时工作可获得临时积分。

比如村民若主动申请脱贫、不争低保、五保的记10分;参加公益劳动1次记3分;参加集体义务劳动1次记5分;中学生、大中专学生获得学校荣誉的记5分;村民参加村集体组织的“五好家庭”“公益岗位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的记3分……

村民根据自己获得的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物品,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也越多。

杨兰军,河北机场管理集团驻谷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据他介绍,工作队驻村扶贫后,创新扶贫模式建立了“党爱超市”,超市用品来源于帮扶责任人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以及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筹集。

“‘党爱超市’这一模式,得到村民们积极响应,全村64户村民都通过自己的努力领到了相应的物品。”谷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告诉。

在“党爱超市”启动仪式上,工作队和村委会还对前段时间村里评选出的“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公益岗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超市运营当天,村民们排成队根据各自积分多少兑换不同物品。

62岁的村民郑莲今年参加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担任保洁员,清扫村内道路等,由于积极肯干,她获评“公益岗位先进个人”,她从超市里兑换到一个锈钢盆、一袋大米、2副手套、2块香皂、2块肥皂以及1桶洗衣液,她高兴万分。

人情往来变了味

谷丰村为贫困村,全村2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去年脱贫出列16户,目前还剩贫困户69户。村里都是旱地,主要种植莜麦、胡麻等农作物。工作队通过建设杂粮加工厂等帮扶该村脱贫。

驻村扶贫后,杨兰军发现贫困村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物质生活好改善,可思想上的脱贫难度更大,更迫切。

他了解到,在村里一村民养育了多个儿女,可只有一二个儿女常买食品回村看望老人,并给老人零花钱,其余儿女一年四季也不露面,给老人零花钱变成奢望。

邻村一位73岁的老人去世后,村民认为这是喜丧需大操大办。儿女们请来二人台演员哭丧,哭得好支付100元,在家停柩7天。村民都要随份子,一般关系的随200元、沾亲带故的随2000元、关系更近的随5000元。

东家还要摆席,一摆就是7天,随了份子钱的村民都要去吃席。村民办丧事的花费少则3万元,多则五六万元。

婚事亦是如此,婆婆给儿媳妇一万零一块钱,寓意万里挑一。“比如今天我结婚,亲朋好友给我1000元,等别人结婚,我得给1200元的份子钱,份子钱越来越多,人情债越垒越高。”杨兰军介绍。

谷丰村人均耕地5亩,好年景每亩地产200多斤莜麦,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外村打工,帮涉农企业种植蔬菜,每天挣200元左右,而打工季节只有三四个月。

村民收入有限,可份子钱却高得出奇,村民间的人情往来俨然变了味、走了样,让村民不堪重负。杨兰军由此认识到,谷丰村的脱贫攻坚必须要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精神脱贫同步。

移风易俗靠制度

工作队和村两委赋予“党爱超市”一个功能,即搭建一个移风易俗、建设乡村文明的平台。在“党爱超市”积分设定中,村民大操大办红白事影响恶劣的,不仅得不到积分,而且还会减分。

乡村文明建设须靠制度来保障,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工作队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新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各项破除陋习的规章制度。

在婚事新办制度中规定,结婚仪式从简,人员从少,不滥发请柬,不大收礼金,亲戚间礼金不超1000元。不提倡摆放彩门,少燃或不燃烟花爆竹,提倡播放电子爆竹音乐,不搞家里一套、酒店一套的重复仪式。婚宴标准每桌500元,不提倡上烟上酒。迎亲车队不用豪车,不绕远路炫耀。

丧事简办制度中规定,厚养薄葬,停柩5天,不组织大规模送葬活动,不沿路抛洒冥币,亲戚间礼金控制在800元以内。

去年6月,工作队、村两委在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就丧事简办制度、婚事新办制度等规章制度征询村民的意见与建议,在村村民一致表决通过。刘忠海讲,现在村民的生活改善了,可不良习俗也回来了,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

“党爱超市”启动运营。

厉行节约成风气

如今,谷丰村发生的变化让人欣慰。

杨建军,谷丰村村民,他在北京密云打工10多年了。今年3月,他的父亲去世,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到他家探望。杨建军得知丧事简办制度后,做亲属的思想工作,最后没有大操大办,只停柩5天,没放爆竹,没请乐班。

由于他主动践行文明新风,获得了超市积分。“改变风俗很难,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里已经定了规矩,我理应当表率。”杨建军认为。

村里另一位村民80多岁去世,在村里算是喜丧,因在市区医院病故,儿女们在殡仪馆举行简单告别仪式,回村安葬。如今在谷丰村,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风气渐渐被村民认可与接受。

“党爱超市”是工作队坚持扶贫扶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旨在营造一种崇尚劳动的氛围,让贫困村民在劳动中获得尊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刘忠海讲,过去村民参加村里劳动,扛着铁锹出来了,一听说给钱少,又扛着铁锹回去了。有的村民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迟到早退。可现在偷懒耍滑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因为有了积分,有了监督,有了评比。

“党爱超市”正式运营时,村民贾翠芳只兑换了一个不锈钢盆,看到别的村民领到更多的物品,她感到脸上挂不住。之后村里的公益劳动她踊跃参加,她家经济条件不错,她不为兑换超市物品,只为不落在别人后面。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厉行节约等良好风气在谷丰村蔚然成风。(记者魏民 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