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小超市凝聚大爱心

2019-07-16 10:36: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书记, 你帮我看看, 我的积分能换个啥?” “俺家是美丽庭院, 有什么奖励呀?” 在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村委会院内的小超市门口,村民们有序地排成队,眼睛时不时地向货架子上张望,生怕心仪的物品被领光了。

7月4日,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第一个“党爱超市”投入运营。走进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商品琳琅满目,大米、豆油、洗衣液、洗菜盘、肥皂、香皂、食盐、电饭锅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而这些东西是不能用金钱购买,只能靠劳动挣取的积分免费兑换。这个用积分才能兑换商品的超市被村里人称为“党爱超市”。

“党爱超市实行 ‘社会捐赠、 集体补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的运行模式。”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驻谷丰村第一书记杨兰军介绍,村民积分主要包括基础积分、劳动积分、荣誉积分和临时积分四种方式。 基础积分类似福利积分,但必须与其他积分合并使用;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义务劳动方可获得劳动积分; 参与乡村治理的村民, 经民主决策、评优评先者获得荣誉积分;完成集体交办的临时工作获得临时积分。

党爱超市启动当天,村委会和工作队表彰了刚刚评选出的 “五好家庭”“美丽庭院” “公益岗位先进个人”,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贫困户、家庭支出明显大于收入又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党爱超市同样给予帮助。

除此以外,驻村工作队还制订了《谷丰村“党爱超市”实施方案》,成立了“党爱超市”服务小组,主要负责超市物品筹集、积分汇总、监督落实、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各类台账、规范管理等工作。

“党爱超市这一模式, 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这次全村64户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领到了相应的商品。” 谷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说, “超市里的东西都是日常必需品,基本上都是大家所熟知的牌子,质量有保证,对村民们来说,既实用又实在。”

说起建立 “党爱超市”的初衷,杨兰军告诉记者: “以前上工挣工分、分粮食,现在我们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动起来,用劳动挣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只要你为村里的建设出力了、发表意见建议了,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目的是在村里营造一种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党爱超市” 犹如盛夏里的一股清风,吹进了贫困群众的心田,让他们在劳动中获得尊严。(记者宋锦丰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