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中国遗鸥之乡>>

来了解下鸟类“大熊猫”!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拉开帷幕

2019-07-10 11: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启动球。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雪威摄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国亮、韩建国)今天上午,由康保县政府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指导,康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乾信”杯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在“中国遗鸥之乡”——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图为游客参观遗鸥摄影作品展。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雪威摄

据了解,第二届张家口·康保遗鸥保护摄影周以“生态康保 遗鸥之乡”为主题。在随后的一周内,将举行遗鸥保护摄影研讨会、摄影家采风、遗鸥摄影周优秀作品评选及美丽康保摄影创作比赛、篝火晚会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活动旨在规范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行为,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意识,深化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高端论坛研究成果,搭建野生动物保护平台,进一步提高人类对湿地和鸟类的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构建自然生态生命共同体。

图为游客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参观。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雪威摄

来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摄影家协会、北京朝阳区摄影家协会、张家口市摄影家协会等相关专家、各地摄影家、野生动物保护代表、野生鸟类爱好者及各级主流媒体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遗鸥是鸥科鸥属濒危候鸟。在国内,它被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易危物种;在国际上,它是为数甚少的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迁徙物种公约》的鸟种之一,和大熊猫一样珍贵。遗鸥是20世纪20年代才被人类认识和发现的鸟种,中型水禽,体长为40厘米左右,全球数量约1.2万只,是鸥类水鸟家族中最后被发现的一支,被称为“遗忘之鸥”。

图为清晨在湿地拍遗鸥的摄影爱好者。张国亮摄

遗鸥的适应性很狭窄,尤其对繁殖地的选择近乎苛刻。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近年来康保县政府、民众对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力度加大,最终让遗鸥“落户”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每年约有7000只遗鸥在此繁衍生息,占全世界遗鸥总数量约百分之六十,堪称“遗鸥天堂”,是目前遗鸥全球范围内的最大繁殖地。2017年,康保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称号。

图为嬉戏、觅食的遗鸥。杨德森摄

图为嬉戏、觅食的遗鸥。杨德森摄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康保县城南1.3公里处,总面积5521亩,其中湿地面积3300亩,水面面积3000亩,是一处生态系统保护完好的天然高原湖泊湿地,也是一处在河北省湿地公园中距离县城最近的一处湿地公园,具有独特的区位特征。由于物种丰富,鸟类众多,呈现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在河北坝上高原地区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据统计,该湿地公园共有野生植物90种,鸟类1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遗鸥、金雕、大鸨和世界极危水鸟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小天鹅、大天鹅、灰鹤、蓑羽鹤、白琵鹭、黄嘴白鹭、草原雕等。每年迁徒和在此繁殖的鸟类约10多万只。

图为嬉戏、觅食的遗鸥。杨德森摄

近年来,康保县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高标准建设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了湿地恢复与保护、生态景观建设、保护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工程,坚持建设、管理同步推进。在湿地上游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中水达标排放入湖;在康巴诺尔湿地中心堆砌了湖心岛,铺设了砂石,为遗鸥等野生鸟类营造栖息地;成立了林业公安队伍,专门打击乱捕滥杀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也加入到湿地保护队伍中,爱鸟护鸟在康保蔚然成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