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康保: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19-07-09 09:25: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栋的安置房为群众改善了居住生活环境。

搬迁群众在社区医院测量血糖。

走进康保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只见一栋栋色彩相间的楼房整齐地排列着。楼房旁边的花坛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不远处的休闲广场上有遛弯锻炼的老人和嬉戏的孩子,一幅安静祥和的美丽画面。

公益岗位给贫困家庭带来稳定收入。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搬到这边比以前居住的地方不知要好多少倍!冬天屋里暖和了,出行方便了,生病买药打针、娃娃读书更方便。”“我们一家在政府引导下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在产业园区里找到了工作,收入也稳定了。”“以前那种墙不挡风,房不遮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谈起搬迁后的变化,康保县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里的群众们心情都很激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介绍企业用工情况。

近年来,针对农村“空心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等实际,康保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群众生存、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挪穷窝”“拔穷根”的关键一策和重要一环,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搬迁工作已涉及全县居民15个乡镇36个行政村,94个自然村,共计6959户、20036人。当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可安置1399户4205人,今年8月分配入住。目前,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县城集中安置区。

群众搬进安置小区开心的锻炼身体。

在另一个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张纪镇柴家村按照《康保县“十三五”村庄村庄撤并规划》要求,以打造生态旅游景区和光伏+现代农业园区为特色,规划在柴家村集中建设扶贫搬迁安置区,计划7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工作。目前,全镇与1602户、4506名村民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协议。

搬迁群众在安置区便民服务大厅咨询业务。

在筹建集中安置区的过程中,康保县统筹谋划,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提前启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保证了搬迁进度。为破解后续稳定脱贫难题,该县始终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通过同步建设集中安置区和产业园区,对集中安置人口进行多种方式的精准帮扶,不断加快组织化劳务输出和产业园区培育,通过本地产业安置一批、扶贫微工厂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确保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贫困户马利平2018年搬进新居,开启崭新的生活。

今年5月,康保县还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的功能,从生活、物业和社会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引导党员干部进楼入户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公益广告、楼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等,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破除各种陈规陋习、不良习气,营造整洁、舒适、文明、安静的居住环境。此外,安置区还设立就业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卫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和派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后续服务保障,确保居民生活和就业便利。张家口市新闻中心融媒体记者梁涛 通讯员胡年帅摄影报道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