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中国遗鸥之乡>>

有缘千里来相聚——康巴诺尔湖发现一只国内少见的二级保护动物“小鸥”

2019-06-20 17:00:00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鸥

小鸥:鸥形目,鸥科,鸥属的鸟类。属小型水禽,体长28—31厘米,是鸥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

小鸥嘴细窄、暗红黑色,脚红色。夏羽头黑色,下颈、腰、尾白色,肩、背和翅上覆羽及飞羽淡灰色。

小鸥由于数量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资料记载小鸥在中国分布于内蒙古东北部额尔根河(繁殖地)。

本月十七日,鸟友石小斌在康巴诺尔湖喂食遗鸥(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只体型较小,黒头、喑红黒嘴、白翅灰身的水鸟,混杂在遗鸥群里觅食。此鸟外形很像遗鸥,但没有明显的白眼圈,另外体型也小的多。由于是新鸟入群,他便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发到了“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交流群内。

由于是手机照片,清晰度自然不够,在基本上排除了相似鸟类红嘴鸥、鸥嘴噪鸥、普通燕鸥,以及须浮鸥等鸥属鸟类之后,遗鸥保护协会会员杨德森于今天早上到康巴诺尔湖遗鸥投食点,进行了新的拍摄。

注:由于小鸥头部羽毛为黑色,而它的虹膜又是暗褐色,所以有些照片的眼晴很难看见。

混杂在遗鸥群内,共同觅食。飞起来的时候比较少,只两次,极短距离。飞到了距投食点不足一百米远的一个小水洼处。这个小水洼这两天聚集了很多遗鸥,它们常在这里洗浴。可能是受到了一只正在洗浴的遗鸥的影响,小鸥也洗浴了两下,但羽毛侵湿的程度和熟练程度远不及遗鸥。随后,卧在水洼旁的一处草丛中静静地休息。

2019年6月20日于康保自然石馆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