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中国遗鸥之乡>>

麻喜荣:遗鸥之乡爱鸟人

2019-06-02 17:30:0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2008年开始,他把主要精力用于救助野生受伤鸟类,并自费购买了光学仪器、手术器械及黄粉虫等鸟食。 十多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3万余元,救助各种野生受伤鸟类10多种300多只,并成功地将它们放归大自然。

鸟类“救助天使”

麻喜荣出生在康保县一个农村里,小时候,他经常到野外的树林里和草原上散心。家乡留给他许多美好的回忆,他热爱大自然,喜欢清脆的鸟鸣,鸟儿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

长大后,麻喜荣当上一名医生,谁知道因此成了鸟类的“救助天使”。最早救治的鸟是一只信鸽。 十多年前,一个小伙子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一只受伤的信鸽。小伙子想救救这只信鸽, 又不知道该怎么救治,他想起了经常给人做外科手术的麻喜荣医生。麻喜荣一看这鸽子脚上有脚环,是只信鸽, 前胸的皮肤开放性破裂,嗉囊都露了出来,还能看到里面的食物。他没给鸟类做过手术, 就按照基本外科手术操作,给信鸽进行了缝合。 养了七八天,鸽子基本痊愈,麻喜荣就选了个好天气把它放飞了。 让人吃惊的是,下午这只鸽子又飞回来了, 落在院墙上, 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呆了一段时间才飞走。麻喜荣心里暗暗决定,以后遇到受伤的鸟儿一定要救治它们。

后来,总有人送来各种鸟类求麻喜荣救治,其中就有遗鸥。 遗鸥很漂亮,红嘴红腿黑头白眼圈,胸腹部白,背部灰。它还分繁殖羽和冬羽,到了冬天头部会变白。

夏天来的鸟多了,受伤的也多,麻喜荣经常养着二三十只野生鸟类,其中最多的是遗鸥。 最常见的是鸟类翅膀受伤,麻喜荣就采取内外固定打钢针等办法进行治疗。好多受伤的鸟儿是初次接触人,害怕,不吃东西,就得强制喂食,一般两三天后自己就可以进食了。开始接触遗鸥时,麻喜荣不知道它们喜欢吃什么,后来从专家那里了解到遗鸥喜欢吃面包虫、馒头,基本不吃鱼。

现在麻喜荣还养着一只小天鹅、一只草原雕、一只灰鹤和一只红嘴鸥,它们经过救治已经康复,但还没有放飞。

救治的草原雕独自养在一处闲置的底商里, 吃肉,麻喜荣就买来羊肝、 羊心喂它。每次麻喜荣一来,这只草原雕就会跟着他,还用翅膀抱着他的腿,非常亲热。

3月5日上午,麻喜荣用电饭锅焖了一锅玉米,又去菜店买了一棵大白菜,这是小天鹅灰鹤和红嘴鸥的伙食。一天喂两次,这些鸟和麻喜荣已经非常熟了,一见到他,小天鹅围着他打转,红嘴鸥就在他头顶盘旋。

最美康保人

近日,麻喜荣被康保县委县政府授予 “最美康保人”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麻喜荣热爱本职工作,以“医者仁心”为己任,刻苦专研业务,成为群众高度信赖的外科医生。他有爱心,看见困难的人,总要伸出援助之手, 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的诊所,困难病人手术只收成本费,无钱医治者免费手术,这些年他为病人减免手术费用多达16万元。

麻喜荣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多年免费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坚持每年无偿献血1次,2004年成为河北省首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多次到敬老院、光荣院慰问看望救助孤寡老人、 退伍军人,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杰出志愿者。 2003年以个体医生身份成为“抗击非典”医务志愿者,“火线”入党,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还积极协助县公安局维护社会治安,多次平息流氓滋事、打架斗殴事件,2011年被评为“张家口市见义勇为十大优秀青年”。 2006年以来连续三届任康保政协委员,康保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电视台联合为他拍摄了专题片《骄傲的康保人》,成为全县市民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麻喜荣的天职。他热爱大自然, 更爱大自然中的野生鸟类。2008年,一位志愿者把一只受伤的遗鸥送到他的诊所,当时他并不认识遗鸥,但看着这只黑头巾、白眼圈折断翅膀的鸟类,顿生怜悯之心,迅速为这只鸟做了手术。等这只可爱的鸟儿康复后,他和志愿者一道把它从康巴诺尔湖放飞。自此,送伤鸟到麻喜荣这里的人越来越多, 他一概不拒,免费救治。他的妻子也为他的爱心感染,成为他救助野生鸟类的最大支持者和助手。

2016年, 麻喜荣把自己的房屋用作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 免费治疗受伤鸟类,自费长期喂养, 直至伤愈放飞。草原雕比较凶猛,不宜和别的鸟养在一起, 他就把贷款95万元买来准备开诊所的底商变成了鸟窝,而让他现在的诊所还租着别人的房子。

每次放飞,看到鸟儿重返蓝天, 麻喜荣都如释重负,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爱鸟到护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就是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每年出现在这里的遗鸥有六七千只,加上其它鸟类,这里鸟儿多达两三万只。 2017年6月,康保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 “中国遗鸥之乡”称号。

2014年, 麻喜荣在康保吧看到有人发帖子,说康巴诺尔湖边发现大批死鸟。他专程赶到巡查了一圈,在湖东发现了3只死鸟。 后来听人说,有人已经埋了数十只死鸟,好像是得了传染病。

人们送来的鸟,大多是受伤的,也有生病的,给它们打针吃药, 但一部分还是治不好。有一次救治一只得了哮喘的遗鸥, 连着打了一周针,结果还是死了。

2017年, 森林公安的民警送来一只受伤的小天鹅,经过救治很快痊愈, 麻喜荣就打算把它放飞, 结果小天鹅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去年,麻喜荣几次放飞小天鹅,一直没有成功。

“小天鹅有了伴才能放飞,被驯养的时间长了生存能力下降, 对人的依赖加强,就很难放飞了。 ”麻喜荣说,“等开春暖和了, 淖里有了其它鸟,就对这只小天鹅进行野外训练, 等有了合适的伙伴,它就能飞走了。 ”

近年来,碧水蓝天的国家级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先后吸引遗鸥、小天鹅、凤头鸊鷉、白骨顶鸡等几十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栖居。在县林业局的支持下,麻喜荣和100名多名志愿者成立了康保遗鸥保护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湖边昼夜巡护, 为遗鸥捐款筹备鸟食,保护野生鸟类。

十多年来,麻喜荣共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150只,救助小天鹅、草原雕、衰羽鹤等二级保护动物39只,其余各类受伤鸟类百余只。

“鸟类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来,让家乡山更青、水更净、 草更绿, 人鸟和睦相处。”这是麻喜荣最大的愿望。(记者王瑾涧 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