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中国遗鸥之乡>>

守护“鸟的天堂”

2019-06-01 17: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护鸟志愿者们在康巴诺尔湿地准备放飞救护的遗鸥和天鹅。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康巴诺尔,遗鸥筑巢的地方,遗鸥繁衍的地方,遗鸥起飞的地方……”随着歌曲《遗鸥起飞的地方》的传唱,康巴诺尔和遗鸥的名字被更多人所知晓。

大群遗鸥在康巴诺尔湿地栖息、繁衍。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康巴诺尔湿地位于康保县,是一处生态系统保护完好、坝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天然湖泊湿地,有植物159种,鸟类138种。在康巴诺尔湿地栖息的鸟类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候鸟——遗鸥。

护鸟志愿者们在一起探讨野生鸟类的保护措施。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每到春天,近2万只候鸟如期而至,在这里筑巢、繁殖,待到6月底幼鸟陆续出壳,康巴诺尔湿地就更加热闹起来。近年来,为保护好康巴诺尔湿地生物多样性,康保县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在湿地上游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中水达标排放入湖;在康巴诺尔湿地中心堆砌了湖心岛,铺设了砂石,为遗鸥等野生鸟类营造栖息地;成立了林业公安队伍,专门打击乱捕滥杀野生鸟儿的违法犯罪活动。

康保县林业公安人员在康巴诺尔湿地巡视。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遗鸥、天鹅、红嘴鸥、须浮鸥、豆雁……”说起康巴诺尔湿地的野生鸟类,热衷于拍摄鸟类的武玉章如数家珍。由他发起成立的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如今已经有60多名成员,他们自筹资金设立鸟类救助站救护、放飞受伤的鸟儿达1000多只。

护鸟志愿者们在康巴诺尔湿地观鸟。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2018年我们为喂养遗鸥购买面包虫的开销就有5000多元了。”张海是康保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他联合康保县职教中心政法专业的学生们,主动承担了为湿地鸟类投食的工作。

遗鸥在康巴诺尔湿地觅食。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加入到康巴诺尔湿地保护队伍中,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环境,在康保蔚然成风。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康保县“中国遗鸥之乡”荣誉称号。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让康巴诺尔湿地成为鸟类温暖的“家”。(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翘鼻麻鸭在康巴诺尔湿地嬉戏。 记者田瑞夫、王雪威 通讯员胡年帅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