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康保新闻>>时政要闻>>

康保县城乡居民文明行为规范出炉 发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可举报!

2019-05-31 11: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国亮)围绕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康保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正式发布城乡居民文明行为规范,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使改掉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习惯,加速培育公共文明素质,展示康保文明城市新形象。

根据《中共康保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规范文明行为培树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现将城乡居民文明行为规范如下:

1、在公共场所衣着整洁,举止得体,语言文明。

2、不从住宅楼向外抛掷物品,不在建筑物的阳台外、窗外、屋顶、平台、外走廊等空间悬挂或者堆放危及他人安全的物品。

3、不乱倒污水,爱护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不损坏绿地和采摘花果。

4、不在建筑物、构筑物的外墙、楼道、电梯以及道路、树木、户外设施上乱涂乱画或者非法张贴、挂置宣传物品。

5、不在消防通道、绿地、他人车库门口停车,不在妨碍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通行。车辆进入小区减速慢行,不在小区内鸣笛。

6、除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外,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7、倡导厚养薄葬,简朴节约办理丧事,从2019年7月1日起不准在小区的公共区域搭设灵棚、吹奏丧事鼓乐、燃放鞭炮、抛撒冥纸、焚烧祭品,不准在城区主次干道鸣放鞭炮、抛撒纸钱、焚烧祭品;丧事祭奠活动一律到殡仪馆指定区域进行。

8、不携带犬只(导盲犬除外)等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室内公共场所和设有禁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不遗弃宠物;携犬出户由成年人使用束犬链(绳)牵领;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9、不参与色情、赌博、涉毒、封建迷信、有害气功和非法宗教等活动。

10、不违反规定搭建建筑物,不私拉电线,不在公共楼道内堆放杂物,不在公共设施上晾晒衣物等;不擅自占用、损坏物业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附属设施;不在公共绿地种植蔬菜,不在小区内饲养家禽家畜。

11、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上下楼梯时靠右侧行走,使用电梯时先下后上,搭乘自动扶梯时依次有序。

12、进行房屋装修应当控制噪声、粉尘以及施工时间,不影响小区环境和他人生活。

13、邻里之间和睦共处、互相帮助,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依法、文明处理矛盾纠纷。

14、夫妻之间互相尊重,坦诚相待。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爱,和谐相处,培育、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庭成员应当敬重、赡养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对家庭成员中的残疾人应当履行扶养义务,并鼓励和帮助残疾人增强自理自立能力;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教育其敬老孝亲,长幼有序,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15、行人按照交通信号指示行走,走人行横道,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不随意横穿道路和绿化带、不跨越隔离栏等设施;鼓励公民帮助有需要的行人及时安全通过人行横道。

16、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杜绝并与酒驾、醉驾、毒驾行为作斗争。

17、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合理使用免费提供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倡导喜事新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

18、鼓励和支持公民见义勇为、无偿献血;鼓励和支持单位、个人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

19、其他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

康保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欢迎广大群众举报违反以上行为规范的行为。举报电话0313-5523199 ,电子邮箱:kbxwmb@126.com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